女師專畢業之後,吳淨蓮考上留法公費,拿到里昂高等音板橋居酒屋樂院文憑返國,卻找不到工作,但同時間法國史特拉斯堡萊茵歌劇院給她全職合唱團指揮工作,就此展開國外歌劇院工作生涯,「我跟父母親說,我也很想回台灣工作,陪伴他們,但並未能如願,反而是國外給我機會。」

吳淨蓮現任荷蘭國家歌劇院駐院合唱團指揮,先後擔任里昂歌劇院合唱指揮助理、里昂白遼士音樂節合唱指揮助理、南特劇院聲樂指導和法國萊茵國立歌劇院合唱指揮,成績出色。

站穩腳跟,以退為進,吳淨蓮表示,《孫子兵法》讓她在低潮時給她很多力量,返台求職兩次都碰壁,吳淨蓮也坦然接受,勉勵年板橋居酒屋輕音樂學子先從小職位做起,不斷充實自我,總有一天一定會發光。吳淨蓮說,以她的國際經驗,種族歧視或女性歧視都有,「但只要拿出實力加上粗神經,可以讓自己避免受傷。」

居酒屋的歷史可以追朔到200年前的江戶時代的東京,那時候的人們常常說「京都重穿、大坂重吃、江戶重酒」,江戶本來就是人人愛酒成痴的城市。當時江戶約有100萬人,根據幕府的報告,有近兩千家的居酒屋,約553人就有一間居酒屋,居酒屋的「居」其實就是坐下來之意,居酒屋最初的型態就是一家可以坐下來喝酒的店。起源於古時候日本賣酒的「酒屋」就是一個驛站,其實有些很簡陋,甚至沒有桌椅,其實到了17世紀後半期,江戶某些酒屋開始可以讓客人在裡面喝酒,從史料可以得知當時最喜歡到酒屋喝酒的人,主要是生意人、車馬貨運業工人或武士家的僕人等等,這些人大多都是靠勞力謀生的,直到後來開始有了賣菜的小菜,大概1750年左右,江戶的酒屋就開始越開越多,相對競爭也會更激烈,有一些酒屋就開始販賣熟食,那時就出現了「煮賣茶屋」和「煮賣酒屋」的型態,「煮賣」就是賣熟食之意,比如用高湯、味增、醬油等調味料煮的菜,都是已經可以當作主菜的食物了。江戶當時沒有冰箱、煤氣爐等工具,所以集中很多離鄉背井的勞工,幾乎都三餐外食,居酒屋就成了單身男性勞工日常用餐的地方了。

吳淨蓮說,她很感謝台灣指揮家也是她的老師陳澄雄,「他在學校就鼓勵我走指板橋居酒屋揮,也鼓勵我出國,我記得女師專畢業之後教了幾年小學,有一天碰到老師,他很直白問我,難道都不看報嗎?」原來當時教育部正開放法國公費考試,「我就去考,沒想到考上了,開始赴法的音樂旅程。」

吳淨蓮還記得以前老師開車帶著幾個學生一起去聽音樂會,「回程老師就會拷問大家,今天音樂會好的地方在哪裡?哪裡沒有處理好?雖然車上如坐針氈,但真是很扎實的訓練,至今依舊受用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