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墮落、淫蕩等負面形容詞,似乎都能輕易成為標籤,貼在我的身上,因為我就是這種人。我不知道我的未來在哪裡,也不知道未來的樣貌,或許沒有了、也應該沒有了,但我卻荒謬的依舊抱持希望。我辭掉了應召站的工作,在一間夜市的小吃店打工,希望三十歲後的人生能回歸正常。而今日,也不知是第幾次了,我仍希望利用相親,找到那個可以依靠的人。

舅舅說這不是一間多好的餐廳,卻恐怕是我去過最高級的餐廳。這是我第一次走進餐廳門口報了姓氏後,服務生連資料都不用看,便直接把我帶到位子上,彷彿我是個極為重要的客人一般。

過去我總認為,除了賣淫這個行業,不會有其他行業的服務如此周到,看來是我的眼界太小了。我想起那些曾經的客人,我所用過的姿勢、用過的器具。也許從我賣淫的那一刻開始,我就注定是一隔熱紙推薦隻被別人看不起的母狗,跟什麼服務的根本扯不上關係。

一坐下來我便傻了,窗外的夜景真的好漂亮,那散落的光點勾勒出整個城市的樣貌,彷彿自己凌駕了整片夜色一般。餐廳裡的擺設也毫不遜色,白色大理石為基底的牆壁,配上那鑲嵌在上的金色紋路,如果要我找一個形容詞,那大概便是皇宮吧。

驚喜沒有持續太久,我便開始焦慮起來。等到那個人來,那個舅舅同事的兒子到來,等到他知道了我的過去,認識到我的經歷,他會繼續維持這場飯局嗎?或許他會提前離場,也或許會勉強待到結束。無可迴避的,大概就是他的鄙視吧。

我也習慣了,他人的鄙視、苛責,我什麼都習慣了。對方畢竟是位醫生,三十七歲了都還沒結婚,眼光肯定很高,又怎麼可能看上我這個妓女。慢隔熱紙慢的,我竟然開始恨起舅舅,為何他要給我這個機會,這個明明就不可能成功,卻是我苦苦渴望的機會。

隔壁桌的年輕情侶吸引到我的目光,這麼年輕就有辦法來這裡吃飯,家境肯定不錯。我想起了年輕的時候,那第一場戀愛,不知覺中,我的心又再度抽動了起來。

初戀,似乎是發生在十六歲那一年。

對方是小我一歲的學弟,大家都叫他白,所以我也叫他白了。一切是從樓梯上開始的。白長得真的好好看,大大的眼睛、濃濃的眉,小小的鼻子配上小小的嘴唇,看上去很羞澀又帶點可愛。而當時在樓梯與我相會的白,竟然正對著我笑。

現在看來,從我接受了白的笑容的那一刻,愛情便開始了。或許是本能驅使、也或許不是,觸碰愛情後,那種由心裡底層散發到全身的快樂,是我這輩子從來也沒有經歷過的。

每一段與白相處的時間,都是我一天當中最快樂的時刻。我們一起在午休時偷溜出來聊天、放學後一起到操場散步,明明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事,卻都成了當時的我,快樂的來源。

我其實知道,白不是品行多好的學生,也知道他相當叛逆,但當時的我總認為愛情可以戰勝一切,只要深愛著對方,那任何不好的,都將有了被改善的機會。

於是我為了成就這段戀情,疏離了朋友、耽誤了學業,犧牲了自己曾經擁有的,到最後,我究竟從這場愛情中獲得了什麼?這個答案,實在太過於殘酷了。

對方來了,當他從遠方慢慢步行過來時,我在心中祈禱著,縱使不是基督徒也依然誠懇的祈禱著,祈禱他是個身材走樣、長相醜陋的男子,最好是那種一看到便會反胃的醜八怪。

如果要達到最好的汽車隔熱紙,當然是阻隔一切的可見光、紅外線、紫外線等等。但真做到這種程度,那車子也不用開了,你把一切的可見光都阻隔,什麼也看不見怎麼開車?所以隔熱紙廠商當然只能在這中間找到平衡。一般來説,汽車前檔的隔熱紙大概是 40% 的透光度。再往下駕駛就會覺得有點暗了。反而是車身因為隱蔽性的關係,所以可以做到 30% 甚至 20% 的透光度,因為車身暗一點不影響駕駛視線清晰,但前檔可就不行了。所以一張汽車隔熱紙的整體隔熱效果,大致上就是考量阻隔了多少可見光、多少紅外線、多少紫外線等等的綜合考量下的數值。太陽的能量,有 53% 來自紅外線,有 44% 來自可見光以及 3% 的紫外線。

誰知當他走得越來越近,影像越來越清晰後,我的心徹底碎了。他不只長的不醜,甚至是太帥了。或者說,用帥來形容他過於膚淺,他的氣質、氣場,遠比我見過的任何一個男人都還要高尚。

等到他已經到了座位,我慌忙的站起來與他點頭。此時的我又開始祈禱,祈禱他有難聞的體臭,然而他並沒有體臭,甚至是帶著一種特殊的香氣,那種香味很好聞,讓我一時沉浸在其中。

「妳好,叫我阿光就可以了。」他說。

我回神了過來,也對阿光說你好,我們兩個人慢慢坐了下來。我本來還想要繼續祈禱,祈禱他的脾氣會很暴躁,然而眼前帶著微笑的他,又再一次的否定了我的祈禱。

我嘆了口氣,預想到了結果,已不再抱持希望,只希望阿光的耐心能持續到飯局結束。阿光的視線直直盯著我看,讓我羞怯的低下了頭,其實我早已習慣了男人的打量,但還是莫名的害臊起來。他說,妳真有氣質。

我震驚了,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「氣質」這兩個字便不曾進入過我的世界,而阿光竟然用這兩個字來形容我,是諷刺嗎?還是單純覺得好玩?

阿光看出了我的錯愕,接著說:「我是認真的,那是一種天生的氣質。」

「天生的麼……」我還沒有機會深入解析他的話,服務生便來了。為了不出糗,我選擇讓阿光決定我今天的所有餐點,我相信,他不管怎麼選,這都會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美味的一餐。

那些我從沒聽過的,關於食物的術語,在阿光與服務生的口中拋過來又丟回去,使我聽得滿頭問號。等到他們的對話結束,我決定不再遲疑,直接切入問題的核心。

「阿光,你交過女朋友嗎?」我問,連看著對方眼睛的膽量都沒有,也可能是在那段應召女的歲月中,習慣低頭了。

「沒有。」阿光露出大大的微笑。

「怎麼可能。」我訝異的抬起頭,終於直視了他。

「愛情的阻礙真的太多了,學妹你可別笑我啊。」

我不知道他為何稱呼我為「學妹」,我知道的是,此時的這段對話中,我竟然占了上風,有了不去笑他的權力。

「愛情的阻礙真的很多,有時想來,那些阻礙也不一定是不好的。」我又低下了頭,陷入沉思。

愛情的第一個阻礙,似乎是出現在交往後的一個月左右。她是我的同學,縱使我早已忘了她的姓名,然而她的確曾經阻止過我。她說,白會抽菸,不會是好男人,勸我跟他分手。我反駁,會抽菸的男生到處都有。她又說,未成年就抽菸,不是好現象。我完全沒聽進去,告訴這名女同學,我會讓白為我戒菸。

白並沒有戒菸,反而讓我更了解了菸。白細心的教導著我,七星很濃,剛開始會覺得不好抽。雲絲頓不錯,但有股像是中藥的怪味。長壽台灣的,味道他不喜歡。峰是他的最愛,味道夠狠,但最貴。

我聽著、聽著,竟也產生了興趣。白又介紹一款,萬寶路,來自英國,最初是為女生設計的。我心動了,英國、女性,一包菸被包裝得如此高貴、如此精美,像是為我量身打造的一般,我決定嘗試看看。我抽了一口,一股氣流衝上咽喉,我急忙想吐出,卻糊裡糊塗地吞下,不知咳了幾聲,才終於舒暢了氣管。

我不服氣,又試了幾次,從一開始吸進吐出的假菸,到後來已經能夠流暢地進入肺部,再從鼻孔呼出。我意外這一切竟然如此順利,想著以後不抽了,誰知卻抽成了習慣,再也改不掉。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